新加坡国际教育集团荣获2020年
亚太学前教育最具影响力品牌50强

11月14日,2020亚洲教育论坛学前教育分论坛在成都开幕,首次公布2020 亚太学前教育品牌影响力 50 强名单,新加坡国际教育集团位列其中。新加坡国际教育集团属于新加坡儿童培育所、新加坡劳动发展局,包括新加坡全国总工会,联合认证的学前教育示范机构和培育基地,主要从事教育品牌的孵化推广、幼儿教育的品牌加盟与运营和外包教育事务,搭建幼儿教育教学体系,同新加坡政府合作开展政府教育项目,与国际知名教育品牌合作办学。记者采访了学前教育专家,新加坡国际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杨波。

分享教学成果经验,开展国内教师公益培训,推动中新学前教育交流合作

新加坡国际教育集团为中新双方学前教育交流和合作提供了桥梁,多途径为国内学前教育提供服务与支持。在今年大会上,新加坡国际教育集团同一个面向中国农村0-3岁的幼教公益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杨波谈到,未来,其将通过新加坡国际教育公司,对教师队伍开展公益性在线培训,并将联合文化交流中心,促成中国多地的学校、教育机构教育工作者来新加坡交流和考察,展示和分享新加坡幼儿教育的优势和成果,并对中国大型教育机构的管理人才,包括园长和投资人进行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加深中国与新加坡间学前教育的交流合作。

正面应对疫情危机,积极规划后疫情学前教育发展方向

目前,全球还处于抗疫时期,学前教育行业备受打击,杨波分享了疫情期间办学经验。他谈到,新加坡国际教育集团所建设运营的幼儿园属于国际园,学生来自全球各地,而疫情造成了多方面的严重影响。有的孩子受到家庭影响导致退学,有的加盟商的资金流变得紧张。作为教育人,本着教育“以人为本”的理念,园方给一部分孩子减免学费,给加盟商做折扣扶持,坚持促进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疫情还未正式蔓延全球的时候,教学管理团队在1月份已着手安排教师队伍准备线上教案和用于现场教学的教材。

针对后疫情时代学前教育如何发展,杨波建议说:“我们要鼓励幼教行业的同行用新的角度和新的思维正视后疫情时代学前教育发展,打破常规,为学前教育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在线教育在疫情期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状态,形成了流量爆发,这是值得肯定的。关于教育产品的内容或者形态要如何变化或者更迭,我觉得离不开这几个规律:第一,在线教育将持续长期发展,教育从业人员应重视线上教育。第二,线上教育还是线下教育,只是形式问题,教育本质是要做好教育产品,获得显著教育效果。第三,线上线下结合是发挥双边优势优质作用的教育组合,切忌单边发展。”

加强国内学前教育基础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国内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学前教育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幼儿教师的数量和质量的期望值达到巅峰。杨波提到,学前教育作为所有教育最前面的阶段,老师对学前教育的发展起了重大作用。目前国内学前教育,存在三个问题:

一是亟待提高的教师质量。幼教的数量是保证的,但质量明显存在问题。国内幼教一般是由各类幼儿师范院校培养的,但不同水平的院校对报考学生的职业培养和要求是不同的,国内目前0-6岁整体幼教课程水平和考核标准也是各有差异。

二是行业和老师之间的问题。从业者应探讨保教存在的合理性,考虑到其对教师教育时间和精力分配的影响。另外,幼教行业的从业人员自我提升的渠道小,容易遇到行业瓶颈,导致年轻人不愿意入行,有经验的老师不愿意长期执教,流动性高,新鲜的血液过少,导致优秀经验无法得到传承。大量的兼职老师同样也给学校教学质量和管理安排带来很大问题。

三是幼儿老师整体的收入和福利偏低,这是最主要的问题。幼教的教学冲劲和现实待遇是矛盾的,导致幼教行业归属感不高。

对此,学前教育机构应该创新机制,优化教师团队,坚持提高幼儿教师的从业门槛,组建高学历水平的幼教队伍,提升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深化培训,不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多渠道多方位提供幼儿教师的继续培训机会,中职教师定期有效培养和学习,全面激发老师的发展潜能;提高优秀老师的待遇,调动老师们的工作潜能,助力教育环境出现新的面貌。

推进与国内高校交流合作,逐渐完善国内学前教育培养体系

杨波说,经过调查,国内师范院校缺乏0-3岁的幼儿照护服务专业资格认证和行业标准。在新加坡政府的支持下,新加坡国际教育集团同中国教育部、省级教育厅、社会劳工保障部的再就业和职业培训中心合作,并已经开始与国内所有大学的师范院校谈合作办学,分享新加坡现有的0-3岁幼儿照护服务课程,并主要针对社会从业人员,开设在线培训课程,通过普及育婴师证书考试,逐步提高国内幼儿教师素质。